晴時多雲

川普:不再容忍中國扭曲市場

2018/09/27 06:00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在聯合國大會演說中,砲轟中國濫用貿易措施、扭曲市場的行為「令人無法容忍」。(法新社)

UN大會演說痛斥北京違反WTO所有規則 「美將不再被占便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後,美國總統川普週二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強烈砲轟中國扭曲市場的經貿政策「令人無法容忍」、他就是無法接受美中貿易失衡;並暗批「某些國家」違反WTO(世貿組織)所有基本原則,美國等多國都遵守遊戲規則,他們卻利用政府產業計畫、國企操縱系統來占便宜,並持續對外傾銷、強迫技術轉讓、竊盜智慧財產,美國不再容忍這類不公平貿易的行為。

嚴厲批中 感謝北韓火箭人

川普演說涉及北韓無核化、伊朗問題,還大罵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高油價是敲世界竹槓等;美媒分析,川普抨擊中國經貿政策措辭遠較去年更嚴厲,把中國和伊朗、敘利亞、委內瑞拉同列為令人憤慨的主要對象;但川普感謝去年諷稱「火箭人」的北韓領袖金正恩,稱其「飛彈與火箭不再四處亂飛」,雙方關係顯著改善。

川普說,「中國加入WTO之後,美國失去了三百萬個製造業就業機會,其中約四分之一在鋼鐵業,約六萬家工廠倒閉」;這促使美國過去二十年來貿易逆差激增,累計達十三兆美元。

川普強調,但這些日子已過去,「我們不會再容忍這種濫用,不會讓我們勞工受害、讓我們企業被欺騙、讓我們財富被掠奪和轉讓,美國不會因保護自己公民而道歉」。

針對美國已對中國兩千五百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川普說,美中「貿易失衡就是令人無法接受,中國的市場扭曲行為和他們做生意的方式令人無法容忍」;美國將永遠為本身的國家利益來行動。

川普還提到必須改革現行世界貿易體系,川普政府堅信「貿易必須是公平和互惠的,美國將不會再被占便宜」;甚至部分國家補貼產業、操縱匯率,來取得不公平優勢,向美傾銷產品、攻擊美國產業,造成美國每年近八千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川普砲轟 中回嗆沒道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三表示,川普把美國貿易逆差、工作機會流失都歸咎於中國,「絲毫沒有道理」;這是美國國內儲蓄不足,以及國際分工和跨國公司生產布局變化的結果,美國和其他國家產業比較優勢互補的反映。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週二在紐約另一場貿易對話活動中,強調中國是美國經濟的「主要威脅」,川普政府不會再容忍中國一再光說不練、且持續不公平貿易的做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