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培育台灣獨角獸公司》劉文雄:價值創新 打造藍海市場

2018/09/14 06:00

工研院昨發表「創業超新星─看見未來14家獨角獸」新書,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左3)、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右3)等多人出席。(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昨指出,台灣是小國,傳統競爭思維很難跟大國競爭,新創公司要有新思維,要找到一塊新戰場去開闢,他引用股神巴菲特的話「短期市場是選美,長期市場是舉重」,鼓勵新創公司不僅要贏得短期選美,還要繼續鍛鍊健美身材,最後才能贏得舉重,成為實力堅強的企業。

《創業超新星》新書發表

工研院昨舉辦「創業超新星─看見未來14家獨角獸」新書發表會。劉文雄表示,近來大家常提到獨角獸,主要是形容一家公司具備市場價值,能改變產業結構與產業升級,甚至改變整個行業,他舉例旅遊業airbnb變成共享經濟就是創新觀念,他期許工研院配合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能培育更多獨角獸公司。

劉文雄曾有創業的經驗,他分享「創業是一條很辛苦的路,卻也成就感很高」;但他認為,創業不是競爭而是要創新,要轉成客戶對投資者的創新,技術也要與市場需求結合。

他說,他從4月中回到台灣,就一直鼓勵工研院同仁思維要朝藍海市場去發展,不要在舊思維打轉,工作不要為研究而研究,要想辦法從既有科技上創新,做價值創新,只有技術創新會賺不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