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習近平的美夢與惡夢

2018/09/12 06:00

習近平(彭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大肆收攏權力,甚至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制,大做「稱帝」的美夢。然而,美國總統川普不斷升高貿易戰,不僅揚言對中國銷美全部產品課稅,並呼籲蘋果等企業把生產線遷回美國;川普的步步進逼,恐怕已成了習近平最大的惡夢,因為部分外商開始將生產線移出中國,若演變成外商大規模撤退潮,造成當地大量失業及社會問題,對習近平政權將是重擊。

近幾年中國經濟趨緩,債務違約連環爆,內需市場降溫,經濟泡沫破滅的疑慮始終揮之不去。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對美國出口比重約二十三%、貿易順差高達三七五二億美元;且中國紅色供應鏈雖崛起,但在科技技術、智慧財產等方面仍過度依賴美國,因此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

然而,北京初期嚴重誤判,不僅錯估了川普抗衡中國的決心,也低估了華府的反中情緒,以為只要多買一些美國黃豆、飛機,就可以平息貿易戰火。事實上,美國劍指「中國製造二○二五」,以阻擋中國掌控關鍵技術產業,中國若不肯在竊取智慧財產、強迫技術移轉、放寬市場准入等進行大幅改革,川普恐怕不會輕易收手。

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在多國遭遇阻力,「中國製造二○二五」又讓先進國家十分忌憚,美歐日聯合抗中的態勢逐漸明朗化,中國幾乎毫無勝算。因此,為了躲避貿易戰砲火,部分跨國企業開始將生產線移出中國,若美中貿易戰持續下去,難保不會出現外商撤退潮,嚴重的話,可能導致中國經濟崩盤。

美中貿易戰砲火猛烈,台灣夾在兩大經濟體之間,勢必受到波及,台商必須儘速調整全球布局,審慎思考將生產線移回台灣或其他國家;或許將生產線全面遷回台灣有所困難,但還是要「記得來時路」,台積電堅持的「根留台灣」,應是台商可以參考的模式。(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