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取消太陽能補貼》阻中貨低價銷台 台廠籲經部把關

2018/09/09 06:00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太陽能實施「六一新政」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指出,中國取消補貼後,內需「急速冷凍」,並加速向海外傾銷,若透過東南亞等地傾銷到台灣,將衝擊本土廠商,呼籲經濟部要全力守住,別讓中國產品在台低價傾銷。業界推估,二○二五年前台灣太陽能市場尚有二千億元商機,若都用MIT(台灣製)模組與電池,可讓台廠重返世界龍頭。

廖國榮指出,全球太陽能市場不斷成長,但二○一一年起,中國透過國家力量扶植太陽能產業,以不合理的價格競爭,使得台廠不易獲利。不過,中國五月三十一日起補助政策突然喊卡,使中國太陽能內需「急速冷凍」,並加速向海外傾銷,「如果中國廠商透過東南亞等地,以不公平方式傾銷到台灣,會很危險」,經濟部工業局、標檢局、貿易局等單位要協助把關。

經濟部:原本就禁止中國太陽能產品輸台

業界以二○二五年太陽光電二十GW裝置量估算,投資金額約九千億元,模組部分約二千五百億元。廖國榮表示,台廠至少還有二千億元商機,政府不僅要防止中國產品在台灣低價傾銷,若二十GW都用MIT模組與電池,對台廠是個機會,也可以趁中國取消補貼之際,讓台灣重返龍頭。

對此,經濟部回應,為了保護台灣產業,原本就禁止中國太陽能模組與電池輸台。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政府推動能源轉型,以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做為兩大主軸,太陽光電設置量要達二十GW,相當於二三○億度電,接近綠能五○五億度電的一半,太陽光電會是未來重要的投資項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