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升溫》不只關稅 白宮擬嚴懲中國竊智財

2018/09/09 06:00

彭博報導,美國政府正考慮對以網攻竊取智慧財產(IP)的中國企業祭出新制裁,除凍結和扣押資產並禁止和美企往來。圖為先前因貿易戰遭制裁的中企中興通訊。(路透檔案照)

被抓到的中企除扣押凍結資產 並禁止和美企做生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新聞報導,三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川普政府正考慮對以網攻竊取智慧財產(IP)的中國企業祭出制裁,一旦實施,被抓到的中國公司資產將被扣押或凍結,並禁止其和美國公司做生意。

鎖定以網攻竊取美IP的中企

據透露,這項攸關美國網路安全擬議中的制裁計畫,會使用前任歐巴馬政府行政命令,該命令允許美國對涉及「惡意行使網路活動」的企業實體或個人實施制裁;該計畫引發川普政府官員間熱烈辯論,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贊成,有該制裁措施管轄權的美財政部長努勤則持反對意見。

報導指出,此進行中的辯論,凸顯川普政府除了關稅以外,一直在研究如何透過不同措施,來升高對中國習近平政府的施壓,這些措施被視為美中之間的創新存亡戰;目前,川普政府的對中鷹派在內部貿易辯論中似占上風,支持對中國提高壓力、尤其有關IP竊盜方面。

美國產業團體對川普政府現行只以關稅手段來制裁中國並不滿意,他們希望推動更有創意的措施。美國半導體協會(SIA)執行長紐弗爾(John Neuffer)表示,「關稅無法解決半導體業在中國遭遇的真正問題,尤其IP竊盜。我們歡迎華府採行創意措施,在IP執法方面能更強硬起來。」

此外,美國七月生效的新法賦予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基於國家安全的更大職權,川普官員一直在思考可對中國投資採取的更嚴格審查方式;新法也要求美國商務部必須更新美國出口管制的產品清單,以更能保護如人工智慧(AI)、機器人等戰略產業。

美國商務部七日表示,仍在研議該項清單。美國財政部、貿易代表署(USTR)不願回應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