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升溫》川普再加碼 學者:直接衝擊台商電子供應鏈

2018/09/09 06:0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右)。(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已對中國五百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即將再對二千億美元中國產品課稅,且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另對二六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學者表示,美中貿易戰升溫,將衝擊全球經濟,特別是最新一波關稅措施,將直接衝擊台商電子供應鏈,對台影響更甚前三波的二千五百億美元,政府應及早因應。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記者羅沛德攝)

梁國源:重傷全球貿易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指出,美中是全球兩大經濟體,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升級,影響兩國經濟成長之餘,也將進一步衝擊美中與他國的貿易,進而使全球經濟成長受到影響。

梁國源提醒,各國產品在全球市場均有各自的供應鏈,美中貿易戰對全世界的貿易都有傷害,全球貿易受傷後,各國的經濟成長自然會受到影響,對總體經濟的衝擊不容小覷。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受到川普談話的影響,前日美股盤中走勢受到些許影響;根據過去經驗,只要川普發表美中貿易戰的談話,金融市場都是首當其衝,包括四月、六月都造成股市大跌,但股市對貿易戰的反應已「愈來愈小」。

孫明德:回台組裝、出口因應

不過,孫明德表示,美國若真的再對中國二六七○億美元產品課稅,將是對台灣影響最大的部分,因為包括手機、電腦、通訊設備、電腦周邊四大類商品就占了二千億美元,都是台灣、中國之間的電子供應鏈;因此,對台灣的影響會比前三波更為嚴重。

孫明德說,一旦有些商品受到關稅衝擊,不排除台商會重回台灣設廠,但因台灣並沒有這麼大的空間容納如此多的組裝廠,因此評估可能性不高。不過,他仍建議,政府可以把握這個機會,思考可行的因應方案,例如,可以回台組裝,不要從中國出口,直接從台灣出口,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孫明德分析,台灣一年出口值三千多億美元,其中一千億美元為電子零組件,這些零組件出口到中國,組裝成電腦等周邊產品出口至其他國家,其中美國市場就達二千億美元,一旦最新一波加徵關稅實施,將對台灣三分之一的出口造成極大衝擊,只要是台灣的電腦組裝廠,都會受到衝擊,因為都是從台灣進口半導體、被動元件、零組件至中國組裝,再銷售到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