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北台房市又轉冷 半年來出現首顆藍燈

2018/09/07 06:00

近期房市發展兩極化,多空拉鋸依舊激烈,部分高價建案是「有厝賣到沒厝」,快樂撤場,但同一期間,也有建案「沒厝賣到有厝」。圖為關渡某新案接待中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台灣新建案風向球,8月竟亮出代表谷底衰退的「藍燈」,這是近半年房市買氣逐步回溫後,首度亮出藍燈。根據《住展》雜誌調查,觀察北台灣新建案景氣風向的6項指標中,僅預售屋推案分數上揚,包括成屋推案、廣告批數、議價率、看屋組數及成交組數均下滑。

議價率、看屋及成交組數均下滑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受農曆鬼月加上多雨氣候影響,8月市況微幅衰退,唯一樂觀的僅建商推案信心仍居高不下;以往多數推案會避開鬼月,今年卻沒有特意避開,預售屋推案金額超過500億元;且根據過去經驗,成屋受到鬼月影響遠比預售屋大,供給量會大幅衰退,但今年成屋建案新增供給仍高達700戶。

何世昌表示,今年鬼月成屋供給量比預期高,主因建商推案信心居高不下,前仆後繼推出新建案;此外,8月議價率雖僅增不到0.3%,落到下個級距分數之內,但變動幅度不大。

至於看屋組數與成交組數,8月兩項指標分數均下挫,建案看屋量與成交量均較7月減少近1成,主要與鬼月、天候不佳有關;若進一步分析,都會區或新開賣建案影響較小,但民風較傳統的地方或外圍郊區,受影響較大。

928檔期沒回溫 選後才有轉機

何世昌指出,整體市況仍維持先前基調不變,5月至8月大致呈現緩慢下滑局面;若房市 在928檔期沒有明顯提升,可能要等到選舉後才會出現轉機。

市況極端 多空拉鋸激烈

何世昌表示,近期部分建商推出的高價建案買氣相對熱絡,甚至出現「有厝賣到沒厝」的盛況;但同時也有建案「沒厝賣到有厝」,這種房子越賣越多的窘況,說明市況極端化,多空拉鋸仍激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