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抗震大作戰》近3千棟國中小校舍須補強

2018/09/02 06:00

營建署資料指出,教育部國教署與各縣市教育單位合計高達2957件國中小校舍處於耐震能力不足或不清楚的狀態。圖為國小學童防震演習。(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發布各部會及縣市政府「建築物實施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方案」,二○一八至二○二○年分年執行計畫,未完成件數最多的竟是教育部國教署與各地方政府教育單位,也就是各縣市公立的國中小校舍,數量將近三千件。

中央部會、地方政府辦公建物耐震力待加強表(記者徐義平製表)

據該計畫列管數字,教育部國教署與各縣市教育單位未完成耐震初評件數九件、未完成詳評件數三十三件、未完成補強作業件數竟高達二六八九件,另有二二六件待拆,合計高達二九五七件處於耐震能力不足或不清楚的狀態。

學者指出,全國竟有如此多公立校舍存有耐震能力不足問題,通常遇到災難時,學校多半會被選為臨時避難場所,倘若校舍的耐震能力沒有加強,除了對學生就學環境安全有疑慮外,大地震時是否還有辦法當作臨時避難場所,令人打上問號。

教部3年180億改善

為改善校舍老舊以及耐震能力不足的情況,教育部已擬定「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公立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及設施設備改善計畫」,核定經費高達一八○億元,預計針對一七○二件校舍進行補強工程,以及二四六件進行整建工程,希望能夠讓學校校舍耐震能力儘早符合現行耐震規範。

各縣市中,遭到列管的機關件數較多者主要分布在中部縣市,其中以台南市三二○件最多、雲林縣二九三件次之、彰化縣則有一五二件、苗栗縣有一四九件、南投縣有一三一件,而南部的屏東縣也有一五○件。

六都中,除了台南市三二○件最多之外,高雄市有一○九件次之,台中市六十七件排名第三,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則分別為五件、六件以及五十六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