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家機關老舊 5223棟耐震不足

2018/09/02 06:00

主管國家營建事務的內政部營建署甚至在外牆貼上「注意!偶有磁磚掉落」的警語。(讀者提供)

搶救危老公建 營建署編列3年288億預算改善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灣地震頻繁,不僅高齡住宅需要耐震評估,政府各辦公處所也面臨老舊與耐震係數不足的問題,主管國家營建事務的內政部營建署甚至在外牆貼上「注意!偶有磁磚掉落」的警語,凸顯公部門建物老化問題。因此營建署針對一九九九年底以前取得建照的機關建物進行列管,初步統計全台有超過五千件機關建物須進一步完成耐震評估,甚至有可能面臨拆除命運。

糗!營建署貼防磁磚掉落警語

據營建署建管組各部會及縣市政府「建築物實施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方案」分年執行計畫,二○一八至二○二○年執行計畫,主要列管對象為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取得建照的公部門建物。

而根據初步回報,目前全台有五二二三件公家機關建物須經耐震評估或拆除,遭列管名單中,須完成耐震初評建物三六五件、詳評六四一件、須補強三九六四件,另有待拆除二五三件,將在二○二○年以前逐步完成。

學者:公部門帶頭 有助民間跟進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這是早就該做的事情,拖到現在才要執行,經費很可能是個難題,畢竟公部門如此多的老舊建物,需要的費用相對龐大。不過,肯從公家建物的耐震補強做起,對民間也有帶頭作用,畢竟公部門若不願重視辦公處所的耐震安全,遑論民間會推得動。

上述三年補強計畫預算編列金額,二○一八年高達一五七.八二億元、二○一九年一二五.六七億元、二○二○年四.五八億元,合計逾二八八億元,平均一年近百億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以往台灣的公共工程多以「價格標」掛帥,施工品質往往為人詬病;但公家機關不僅是公務員長時間辦公的地方,也是民眾洽公場所,危險建築所帶來的風險絕不比一般私人住家或公共場所來得低,補強需求不可等閒視之。

此外,在追求環境、能源永續的趨勢下,現在是全面檢討公務空間使用效率的好時機,一方面保留、補強有文化價值、機關意象的建物,另一方面可引進民間力量重建有立即危險、應該拆除的建物,同時導入智慧建築、綠建築概念,活化為機關、社區多贏的設施,成為都市再生典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