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台商更難母以子貴

2018/08/30 06:00

鴻海子公司FII六月份在中國A股上市。(路透檔案照)

才不過2個多月前,鴻海(2317)包裹中國事業的工業富聯(FII)風光在中股掛牌,市值一度衝上2.3兆台幣,將母公司鴻海甩在其後;但到昨日,FII市值已縮水到1.3兆台幣、少近兆元市值,且不如鴻海的1.4兆多台幣。鴻海不僅難母以子貴,半年報的「三率三降」更讓股東看得心驚膽跳,鴻海創造的台灣電子代工業成長傳奇,是否已到極限?

FII火速掛牌中股,一度掀起台商中國掛牌熱。假如FII拉出7根漲停,市值將躍居A股第一,若拉出11根漲停,市值將逾1兆人民幣、超車中股股王茅台;但第4天,FII就已昭告天下,這夢想已是辦不到!FII的明星級股東,有中國國家隊,還有網路三巨頭的BAT,都無法圓夢,一票嚷嚷要中股掛牌的台商股,得先掂掂自己斤兩。

今年上半年,美港及中國A股估有21家獨角獸掛牌,其中港股有11隻最多,幾乎是清一色的「中國特色」獨角獸;但到上週,這21隻獨角獸有10隻已跌破發行價,以港股最慘;相較起來,FII還守住發行價,不算是太差。

獨角獸快速退燒,除了市場對其真偽考驗外,也顯示中國資本市場寒冬恐至;就算中國再次寬鬆救市以抵抗貿易戰衝擊,也不過是房市或股市哪個先垮的兩難選擇;中國台商將越來越難母以子貴!(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