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育率降 人口高峰提前到

2018/08/27 06:00

過去兩年台灣出生率降到1.1475人,人口高峰時間恐提早到來,人口老化加速,將加深台灣勞動力缺口。(資料照)

人口將加速老化

加深勞動力缺口

不利國家競爭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本週將發佈二○一八到二○六五年人口推估報告,上一次推估台灣生育率是「假設」可微幅提升○.一人,台灣人口高峰將落在二○二一到二○二五年間。但儘管行政部門積極推出各項鼓勵生育措施,依舊緩不濟急,過去兩年台灣生育率不升反降,最新報告的台灣人口高峰時間恐提早到來,也就是台灣人口將提早負成長、加速老化!

國發會上一次發佈人口推估報告是在二○一六年八月二十二日,這次預計在八月三十日加開委員會進行討論,如無意外,當日將發佈二○一八到二○六五年最新人口推估報告。國發會每兩年發佈一次的人口推估報告,是各部會擬定人口、人力、產業、國土、社會與照護服務等相關政策的依據,更廣為各界參考使用。

近兩年生育率降至1.1475人

影響人口推估最重要因素有三,包括生育率、死亡數及社會增加人口,生育率最為關鍵。根據兩年前的人口推估報告,因二○一四到二○一五年的生育率回升到一.一七人,國發會因此將生育率假設微幅提升○.一人,使得台灣總人口數增加。依據婦女生育率高、中、低推估:一.五人、一.二人與○.九人,推估台灣人口高峰將落在二○二一至二○二五年間,人口最高峰達二三七○萬至二三八○萬人。

但過去兩年台灣出生率不升反降。從內政部資料來看,二○一六年台灣婦女生育率一.一七人,去年降到一.一二五人,兩年平均一.一四七五人,低於二○一四到二○一五年平均數的一.一七人,儘管仍落在推估值中,但勢必影響台灣總人口數增加幅度,造成台灣人口高峰將提早到來。

人口高峰之後代表就是人口開始負成長,人口老化也會加速,將加深台灣勞動力缺口,對國家整體競爭力將有不利影響。從前總統馬英九到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都說過人口問題將是台灣國安危機,這次人口推估報告將再一次顯現,台灣國安危機已是迫在眉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