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兆豐案+英脫歐 國銀布局策略大轉向

2018/08/27 06:00

國銀分行家數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2016年8月兆豐商銀紐約分行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1.8億美元,以及英國脫歐兩大事件之後,本國銀行在歐、美布局策略也跟著轉向或調整,其中,德國法蘭克福成為以公股行庫為首的國銀,在歐洲擴點的首選。

2年前「兆豐案」發生後,對國銀首當其衝的,就是在美據點的法律遵循成本大幅攀升,同時砍掉高風險業務,避免再度誤觸美國法遵紅線。2年過後,雖有銀行在美布局及擴展業務依舊謹慎,但也有行庫啟動評估新設分行,以掌握龐大商機。

兆豐案後遺症 美國分行成本墊高

另一位公股行庫主管坦言,「兆豐案」後,國銀在美國的法遵成本變得非常高,各銀行相關法遵人員普遍最少20名起跳。

一銀則考量既然已投入相當法遵成本,且美國市場龐大,因此,評估在美國德州擴增分行,要繼續深耕當地市場,以發揮最大效益。此外,彰銀亦看好美國未來經濟發展,開始評估於德州休士頓及加州舊金山設點。

歐洲部分,英國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目前國銀在倫敦設有分行的共有5家,分別是台銀、一銀、華銀、彰銀、兆豐等,全數為公股行庫;因應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國銀改朝歐陸國家布局;像是台銀德國法蘭克福辦事處已在5月開業,一銀日前亦獲金管會核准申設法蘭克福分行。

英國脫歐影響 國銀轉進德國布局

為強化法蘭克福布局,台銀即將於9月進行新進人員甄試,還特別招考2名八職等「國際金融-德語組」的行員。

台銀表示,法蘭克福辦事處成立後,除完善在歐洲的布局,更將深入了解歐陸商情及財經發展脈動,與倫敦分行及OBU整合服務客戶,拓展歐洲市場;另外,為使展業模式更有效率,亦將採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策略,與當地指標金融機構深入合作,發揮優勢互補功能,共創雙贏。

一銀指出,德國為歐盟經濟火車頭,地理位置適中且交通發達,產業成熟並具深厚研發能力,在英國脫歐啟動後更受國際企業青睞。

一銀表示,於法蘭克福設立分行,不僅可與原本的倫敦分行攜手擴大業務經營範疇,共同開拓歐洲客源,亦有助於減緩英國脫歐對歐洲業務的影響,進而提升整體海外業務成長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