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非洲豬瘟擴散 衝擊美中貿易談判

2018/08/26 06:00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擴散,從東北快速蔓延到江蘇、浙江。(路透檔案照)

替代進口豬肉 恐來源不足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擴散,從東北快速蔓延到江蘇、浙江;彭博新聞報導,農業研究機構Global AgriTrends分析師認為,如果疫情惡化,造成中國替代進口豬肉來源不足,無法滿足國內需求,中國政府可能被迫取消七月初以來對美國進口豬肉課徵的高達六十二%報復性關稅,影響未來美中貿易談判。

Global AgriTrends合夥創辦人史都華表示,豬瘟爆發可能導致大量撲殺,即使撲殺十%,都會對進口需求產生重大影響,因進口約占中國豬肉消費量三%;目前很難確切預測豬瘟如何擴散,零星疫情對全中國影響不大,但目前中國養豬密度及規模龐大,可能造成疫情擴散的重大風險。

中國是全球最大豬肉生產和消費國,非洲豬瘟由遼寧瀋陽首例到浙江省溫州近日案例,已蔓延了一千六百多公里,引發中國明年豬肉供應短缺的擔憂。荷蘭合作銀行分析師潘晨軍表示,疫情蔓延恐推升中國豬肉價格。

非洲豬瘟傳染性強,一旦中國疫情未受到控制,其四億多頭豬隻恐面臨危險,推高豬肉價格,更將導致豬肉供應不足。澳洲肉類分析師奎地表示,若疫情擴大、更多豬隻被撲殺,可能導致中國國內豬肉需求下滑,消費者提高對進口豬肉和其他肉類的需求。

彭博指出,中國對美國豬肉的關稅在四月時已提高至三十七%,七月又提高至六十二%。史都華說,中國雖不一定需要從美國進口豬肉,可從更大豬肉出口來源歐盟取得,因此疫情對美中貿易談判的潛在衝擊並非立即性的,「但當你研究可能情況時,中國有可能會不得不考慮解除對美豬的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