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僅1成台商挺九二共識

2018/08/22 06:00

85度C咖啡。(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洛杉磯,在85度C買咖啡並探望台灣打工學生,卻遭中國政治獵巫,逼著85度C發聲明稱支持「九二共識」。我國早自2002年就開放企業可直接赴中國投資,無須繞道第三地,但到上半年止,上市公司赴中投資事業家數達4400餘家,其中僅1成採直接投資,原因除稅負規劃考量外,主因當然是擔心集權中國說翻臉就翻臉的政治風險存在;真心挺92共識的台商恐怕是1成都不到吧!

依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說法,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但中國堅持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原則」,對「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是不可各表,一個中國是集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絕對不可是早在1949年就已滅亡的中華民國;85度C被迫聲明支持的當然是中國版的九二共識。

我國自1990年開放企業可間接赴中國投資,扁政府時期改變李前總統的「戒急用忍」政策,改採「積極開放、有效管理」,除開放直接投資外,也放寬赴中投資上限、簡化審查程序;當時的陸委會主委就是蔡英文。

台商赴中投資適用的是「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是屬於中國國內法階;馬政府時期第八次江陳會搞了個「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但還是有糾紛兩岸自己談、不可鬧告國際,修訂與執行與否,得中國說了才算數,相較中國與其他國家簽訂的投資保護協定,在位階上屬高層級的國際條約,當然差很大。

開放直接投資中國已逾16年,但為何上市公司仍僅1成「敢」採直接投資,原因當然很多,但主因就是對集權中國的深沉恐懼!(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