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印經濟成長疲弱 全球油價漲勢難撐

2018/08/21 06:00

中國和印度的石油需求不如預期,全球油價的漲勢恐難以獲得支撐。(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隨著全球貿易緊張升高,亞洲兩大進口國中國和印度的石油需求增幅卻低於預期,顯示2大經濟體成長疲弱,令全球油價的漲勢難以獲得支撐。

中國和印度購買的原油占全球的12%,2國的需求協助油價從2016年以來回升。但航運數據顯示,2國7月的原油進口量比1至6月每日平均進口量1240萬桶,減少了約50萬桶,拖累了亞洲整體需求增幅。今年迄今,亞洲5大原油進口國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和台灣的需求年化成長率已從2016年的逾3.5%,降至2%左右。

由於伊朗遭到美國制裁,美中貿易戰升級,加上亞洲新興市場露出降溫跡象,交易商預估石油需求成長將進一步放緩。專家表示:「貿易衝突可能進一步升溫的任何跡象,可能導致2019年石油需求增幅進一步放緩,進而讓油價面臨下跌壓力。」

此外,美國川普政府發布重大新政策聲明,宣稱對美國而言,節約石油「已不再具有經濟的必要性」,恐會破壞美國數十年來大力推動省油車和其他節能計畫的努力。

川普︰節約石油不再必要

美國能源部指出,天然氣和其他石油替代品使用量成長,已使進口石油的需求降低,因此影響美國節約能源的必要性;此外,美國10年前開始的水力壓裂技術革命,已打開開採頁岩油的大門,讓美國在使用原油資源時更有彈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