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部︰主動調查 要求彰銀檢討

2018/08/20 06:00

彰銀董事長出國未指定職務代理人一事,財政部將主動進行調查並要求彰銀提出檢討。(資料照)

總座不具董事身分

不能完全代理董座 恐內控出問題

〔記者吳佳蓉、王孟倫/台北報導〕財政部官員坦言,有關彰銀董事長出國未指定職務代理人一事,因彰銀情況特殊,除因屬民營化的公股銀行,規定與國營行庫不同外,加上彰銀總經理並不具有董事身分,即使董事長出差行程經過總經理等人簽核,也不代表其能完全代理董座業務;財政部將主動進行調查並要求彰銀提出檢討。

一位彰銀高階主管透露,張明道過去出國期間,會指定同為財政部派任的常董、也具獨董身分的梁國源來代理董事長職務;這次應是張明道未循慣例找梁國源代理,也未再發文通知各單位,獨董當然會擔心這段期間爆發重大偶發事件,責任歸屬恐難以釐清,只好透過審計委員會,「警告」公股董座得照章辦事。

財政部官員坦言,雖然張明道出國期間非立法院開議期,依規定無需報部;若出國期間碰上董事會,依規定一定要指定代理人,若未碰上董事會,可採分權負責方式;初步看來是合規,但依審計委員會會議紀錄,張明道僅透過業務單位通報,包括彰銀總經理及三位副總經理都是「事後」、「間接」才得知其出國、或有代理問題,這就涉及內控問題,財政部將主動進行調查。

彰銀內部指出,董事長若有規劃出差行程,事前業務單位當然「例行」在內部一層層進行簽核程序,但事後行程是否取消或變更,若沒有另行通知,其他人根本不得而知;且不同於其他公股行庫,彰銀總經理並不具董事身分,即使董事長出差行程經過總經理等人簽核,也不代表能完全代理董座業務;且以此種方式作為請假程序,一旦臨時出大事得要董事長出面,也不知該由誰代理。

據透露,審計委員會提出臨時動議數天後,就提到彰銀董事會,當天亦有普通董事發表意見,質疑張明道逕行出國而沒有指定職務代理人,如此做法將有很大內控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