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升溫 台商申請A股掛牌降溫

2018/08/18 06:00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加上中國審查趨嚴,近期台商申請中國A股掛牌的熱情明顯削減。圖為鴻海旗下FII日前在上證掛牌畫面。(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加上中國首次公開募股(IPO)審查日趨嚴格,近期台商申請中國A股掛牌的熱情明顯削減,返台掛牌的意願反而升高。

申請台商 從逾7成急降至5成

路透報導,台商憂心美中貿易戰可能惡化為金融戰,讓資本市場喪失應有功能,並損及「中國生產、外銷海外」的營運模式。勤業眾信審計部營運長洪國田表示,中國今年以來嚴審IPO申請案,通過率僅約五成,重擊台商申請的意願。

轉往台、港IPO意願增加

洪國田指出,鴻海旗下富聯工業風光掛牌羨煞不少台商,但面對中國證監會的嚴審,才知道自己斤兩不足;現在想要申請A股上市的台商,已從先前逾七成急降為約五成,想轉往台灣、香港掛牌的台商則增加,「客戶發現回台灣掛F股比在中國掛A股容易」。

台灣證交所為吸引台商回台上市,擬定六大措施降低障礙,包括:推動多元上市條件、上市審查期間從八週縮短為六週、放寬中資投資第一上市公司、放寬第一上市公司本國籍董監事投資中國限額、將庫藏股轉讓給員工的年限從三年延長為五年、員工認股憑證給予對象擴及非全職員工等。

洪國田認為,今年上半年已有二十八家新掛牌上市櫃,下半年也有三十三家公司送件審查,今年上市櫃掛牌家數超過六十家不是問題,加上各家證券承銷商手中還有不少個案正在輔導,估計明年IPO數量應與今年差不多。不過,他提醒,近期新興市場受美中貿易戰及土耳其經濟風暴影響,股匯市紛紛走低,一旦市場多頭氣氛反轉,將會打擊IPO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