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化啟用新藥皂廠 5年內搶2成市占

2018/08/15 06:00

綠的藥皂新廠啟用,中化裕民健康總經理孫蔭南(中)帶領團隊推銷自家產品。(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老牌藥廠中化(1701)昨天正式啟用全新藥皂廠,中化旗下中化裕民健康總經理孫蔭南表示,中化為了一顆藥皂,從2016年開始打造一座符合PIC/S GMP標準的藥皂廠,堅持以製藥的高標準來生產藥皂,希望5年內可以搶下肥皂市場20%的市占率,營業額挑戰一億元以上。

一顆小小的肥皂,在台灣一年產值達8.4億元,而且逐年攀升,其中肥皂中的藥皂,雖然只是一小塊市場,過去僅有中化的「綠的」及「美琪」兩大品牌獨占市場,不過因為藥事法新規範,凡是帶有「藥」字的產品,都必須在國際規範的PIC/S GMP藥廠中生產,孫蔭南透露,中化一度想跟美琪合作,但因許多主客觀條件因素,後來還是決定自己蓋廠來生產。

孫蔭南表示,「綠的」品牌已經有40多年,「綠的」藥皂拿到銷售許可證則有41年的歷史,這麼多年來已銷售上億顆「綠的」藥皂,一直是「綠的」品牌下營業額占比最高的產品,一年平均銷售金額可達8000萬元,約占整體皂類市場的10%。

獲全球最嚴謹認證

過去藥皂市場中化跟美琪各擁半邊天,不過新規範實施後,美琪目前還沒有生產藥皂的計畫,中化則表示,目前新廠稼動率約30%,未來將延伸到其他品項,但凡增加一種成分,例如「玫瑰香藥皂」,就需要再另外申請一張藥證,所以新產品至少要明年才有可能上市,預期在新產品陸續上市、並搶下另一半市場,中化將有機會拿下20%市占率。

所謂的「PIC/S GMP認證」,是目前全球公認最嚴謹的製藥規範,由產品開發初期就啟動把關,從原物料開始、實驗室、設備、製造到包裝,都有一套全面且週期性的環境監控與風險評估標準,嚴格監督,目的皆在於確保產品之有效性。中化「綠的」藥皂因添加抗組織胺,具有止癢抗過敏、殺菌、清潔的效用,因此須採藥廠規範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