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綠能總座林士源建議︰ 工業區退縮綠帶 可蓋太陽能步道

2018/08/12 06:00

綠能總經理林士源建議,利用工業區「退縮綠帶」來蓋太陽能步道。(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內政部擬開放公墓發展太陽能發電,外界看法不一。綠能總經理林士源建議,台灣許多工業區都有「退縮綠帶」(隔離綠帶),利用這些退縮綠帶來蓋太陽能步道,加上工廠內蓋電動車充電站、減少機車污染,更能解決缺電和空污問題。

林士源指出,政府「非核家園」理念很不錯,但現階段大家都怕缺電,應該鼓勵工業區廠房「發電自用」。舉例來說,廠房屋頂可蓋屋頂型太陽能,工業區的退縮綠帶過去主要都是火災隔離之用,也有蓄洪池防火防災,如果退縮綠帶能夠建置太陽能步道,最大好處就是「無須另外建置饋線,發電即能立刻使用」。

他認為,現在南電北送,好不容易發出來的電力,大熱天裡透過饋線運送,耗損約三成;但如果廠區屋頂或退縮綠帶建置太陽能電站的話,工廠可以先用自己發的電節省電費,而台電連饋線都無須花費金錢與人力建置。

林士源認為,台電應該認真用大數據分析北中南的用電,由這些數據來檢討能源政策,畢竟台灣土地小,沒有大面積土地建置太陽能電廠,但若北中南工業區的退縮綠帶可蓋太陽能人行步道,面積大一點甚至可蓋太陽能電廠,那麼全台約可建置一‧八GW的太陽能電站,約可增加台電備載容量六%,且工廠主要是白天最缺電,這個作法也能讓工廠節省電費,一舉兩得。

林士源也建議,大家很重視PM2.5的空污問題,而未來電動摩托車時代也將來臨,工業區可鼓勵工廠蓋太陽能的電動車充電站,以減少機車廢氣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