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台首座雙綠能電廠啟用

2018/08/11 06:00

台電於大甲溪設置第一座水上光電站,透過水面浮台結合太陽光電模組發電。(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林菁樺/台中報導〕台電打造全台首座「雙綠能電廠」!大甲溪電廠是全國最大的水力發電廠,整個流域上下游總計有七座電廠與機組,台電斥資二四○○萬元,在馬鞍機組後池設置「水上太陽光電站」,於今年三月併聯發電,估計一年可發電三十八萬度,相當於一千戶家庭一個月用電量。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民眾質疑在水上設立光電板,會有光害並污染水質,但台電使用的材質可耐酸鹼,絕對無毒;且太陽能板表面有除光設計,角度介於八至十五度,不會感受到光害。

楊偉甫也舉例,國際間包括日本、歐洲都設有水上太陽光電站,尤其日本境內規模最大的水面型光電站,所用的支撐架與太陽光電板等材料來自台灣,顯見本土技術已獲肯定。

續推動嘉義蘭潭水上太陽光電

台電再生能源處處長陳一成也說,水上太陽光電站規模小歸小,但有意義,大甲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水力發電源頭,對六○年代經濟起飛有重要貢獻;此外,台電將持續推動水上太陽光電,日前嘉義蘭潭引發當地抗爭,但「不能因此退縮」。目前全台已盤點八座水庫、裝置量達一.一五萬瓩,而永和山、寶山及鳳山等三座水庫,有望明年打頭陣併聯發電。

距離台電首座太陽光電站不遠處的馬鞍後池及天輪壩,也將設置小水力發電。楊偉甫說,每一滴水都要好好利用,待經濟部核定計畫,預定明年動工、後年商轉,屆時一年可再增加八五○萬度綠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