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族群〉受惠美中貿易戰 LED族群靜待轉單

2018/08/06 06:00

美國LED大廠科銳在中國設廠生產回銷,確定面臨25%關稅,讓台灣競爭同業期待轉單效應。圖為隆達在2018法蘭克福照明展的參展攤位。(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衝擊在中國設廠的LED晶粒產品,台廠能否受惠轉單,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晶電 (448)、隆達(3698)近期各擁子公司獨立、mini LED等題材,股價有撐;再加上 LED族群即將進入年底旺季,族群樂觀期待下半年獲利。

轉單效應 台廠受惠有限

美國LED大廠科銳在中國設廠生產,其中惠州廠回銷美國,確定面臨25%關稅;因此也讓台灣競爭同業期待轉單效應。不過科銳主攻LED高功率市場,台廠多以中低功率為主,即使受惠,程度也有限。科銳主要對手為德國歐司朗及日商日亞化。

專利勝訴 晶電銷售無阻

雖然轉單效應尚不明顯,不過磊晶龍頭晶電近期出現不少題材。首先是功率半導體及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雷射)部門將於下半年獨立,另成立子公司,可望成為晶電的金雞母。另晶電與波士頓大學的專利訴訟,纏訟多時,也在七月底獲美國法院終判,波士頓大學敗訴,其專利權無效;此舉等於宣告晶電未來專利無虞,銷售可暢行無阻。

在業務基本面,第三季開始是電視、手機等消費電子旺季,對LED供應鏈的拉貨力道也將加強,傳統背光業績可望升溫;而晶電力推的mini LED產品,也將於下半年量產,率先應用於顯示看板,明年初將有相關電視產品問市。

隆達新品 年底可望小量出貨

隆達過去兩週股價漲幅15.8%,主要也是受到旺季來臨的拉抬。第二季營收表現穩定,來到29.8億元,季增12.6%、年減1.7%;不過6月份業績略有衰退,月減15.8%。隆達為晶粒、模組、到終端產品的垂直整合廠,同樣投入mini LED新品研發;公司表示,已送樣給客戶認證,mini LED主要應用在高階產品如車用面板、醫療器材顯示器、電競筆電等,年底可望小量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