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看好AI:下一個千億美元產業

2018/07/21 06:00

童子賢。(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陳柔蓁、廖千瑩/台北報導〕人工智慧(AI)浪潮下,企業的軟硬體、常人的生活、社會法規正展開轉型,台北電腦公會理事長暨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發展搭載人工智慧的硬體,是讓資通訊產業生生不息的機會,看好AI應用成熟後,成為下一個產值千億美元的產業。

安侯建業(KPMG)昨舉辦「科技先鋒:人工智慧成就企業未來」研討會,童子賢表示,AI是以電腦程式表現出「類似人類智慧」的技術,目前有機械手臂、智慧語音、影像辨識、氣象分析等階段性成果,也會碰觸敏感、高度管制的領域,例如金融第三方支付衍生詐騙問題;但法規可以規範人工智慧不要失控,也有協助發展的功能。

童子賢認為,AI將繼產值兩千億美元的電腦市場、五千五百億美元的智慧手機市場,成為下一個千億美元產業,這讓習慣高度發展的電子產業,有了生生不息的希望。然而,業者跟太快怕跟錯方向,沒跟上怕被淘汰,更怕想參與時發現別人都結盟好了、被排除在產業標準之外,因此「AI像早晨九點的太陽,令人充滿希望,但也不知道下午天氣如何?」

對於AI取代人力的爭議,童子賢認為,AI是提高腦力的生產力,就像引擎在兩百年前出現,取代獸力、人力。安侯建業主席于紀隆則提到,根據「KPMG全球CEO調查」,六十二%執行長預期AI將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另外,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之晨昨表示,台灣就像漫威電影《黑豹》中不為外人知卻充滿先進科技的虛構非洲國家「瓦干達」,雖然外界看來,台灣只是小國,卻有令人驚嘆的實力,擁有多項領先全球的數位服務及數位經濟,台灣是「亞洲的瓦干達」。

他表示,瓦干達擁有貴金屬「汎合金」,而台灣的汎合金就是人才,台灣提供Apple、Google、Microsoft、Nvidia等國際大客戶許多軟硬體的解決方案,許多國際大廠也都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