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蔡總統、賴揆現身 行動力挺生技產業

2018/07/20 06:00

總統蔡英文(中)昨出席「2018台灣生技月暨生技大展」開幕,主持剪綵儀式並參觀攤位。(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與生技產業最有淵源的行政首長——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昨天紛紛造訪南港展覽館,蔡英文為生技展開幕致詞,希望透過生技展,讓世界看見台灣生技醫療的實力;賴清德則出席稍晚開幕的「ATLife2018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兩人皆以行動力挺台灣生技產業。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出席「ATLife2018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開幕式,並試坐輪椅。(記者方賓照攝)

蔡英文上任前正好發生浩鼎(4174)案,使她連續兩年缺席7月舉行的生技展,昨天她致詞時表示,過去兩年台灣生醫產業的能量進一步被激發出來,產業的規模和投資金額都持續成長。根據「美國藥品研究及製造商協會」2017年的評比,在21個生技新興國家之中,台灣名列第3,其中在基礎設施、臨床研究條件以及智財保護這幾個面向,都獲得很高的評價。「台灣在生醫產業的發展環境越來越好,這是有目共睹的事情」。

蔡:生醫整合ICT 創新商機

她也說,最近國內有新藥研發,取得美國FDA上市許可,也有醫材授權給日本大廠。只要政府與民間一起來打拚,一定可以創造更多類似的成功案例。她認為,台灣的生醫產業還有一個重要利基,就是可跟原本就有競爭力的ICT產業結合,發展跨領域產品和整合服務,這也是政府透過政策正在推動方向。

賴清德則表示,台灣已於今年初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為落實長照2.0服務,已將輔具納入給付項目,並建立新的輔具租賃制度。今年已有30處輔具租賃服務所,明年將增至38處,另有111個服務據點、19輛巡迴服務車,提供諮詢、修復及收回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