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壽︰六成國人無退休投資規劃

2018/07/19 06:00

保險業者建議,因應退休後的醫療和長期照護費用,民眾應儘可能提早利用增加自提退休準備金及購買商業保險,避免因準備金不足,導致老年生活出問題。(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根據保險業者調查,多數民眾退休後仍以政府或雇主的退休金為主要經濟來源,但學者精算發現,勞保基金餘額恐在2027年底出現負值。保險業者建議,因應未來醫療和長期照護費用的需求,民眾應儘可能提早利用增加自提退休準備金及購買商業保險,避免因準備金不足,導致老年生活出問題。

應增自提準備金及商業保險

台灣人壽昨發布最新調查,40世代至70世代中,尚未退休者最擔憂經濟,而民眾退休後主要經濟來源仍依靠政府或雇主的退休金,其中以40世代最嚴重。

調查發現,檢視國人「財務自由度」、「健康活躍力」與「關係安全感」,隨著年齡增長,對整體滿意感愈低;其中「財務自由度」是三者之中最不滿意的部分,顯示國人對財務運用準備仍最為不足。

台灣人壽指出,僅3成國人在「財務自由度」中,自信財力可以自足到平均壽命80歲,但僅4成國人進行投資規劃,且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顯示極高比率的退休族,不管在退休前後,根本就「不理財」。

至於進行投資規劃的民眾,最愛的投資工具分別為定存、金融商品及保險。其中,40世代偏愛保險、50世代偏愛金融商品、60及70世代則愛定存。保險方面,年金險(16.6%)與儲蓄險(34.4%)最受青睞。

調查也顯示,退休後的主要經濟來源,67.2%的40世代靠儲蓄和退休金,70世代有近6成來自子女奉養,且僅4分之1對子女奉養能力有信心,顯見國人不再有養兒防老的觀念。而對於子女奉養金額的期待,父母預期每月有1萬6449元,但子女每月僅能提供1萬3957元,兩者有明顯落差。

政大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提醒,依2015年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財務精算結果,由於財源不足,預估今年保費收入就將低於給付支出,2027年基金餘額將用罄且出現負值2051億元,之後資金缺口逐年擴大,2064年缺口將達45兆元。而且,未來國人面臨的養老期及空巢期將比預期還久,每個人都應具備完善的退休準備意識與策略,建議可以利用增加自提退休準備金及商業保險,來因應未來醫療和長照費用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