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立光上半年EPS70.97元 林恩平︰8月比7月更好

2018/07/13 06:00

大立光昨日法說會,執行長林恩平很爽快地說,「7月比6月好、8月比7月好」。(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大立光(3008)第二季毛利率回升至68.6%,每股稅後盈餘41.01元,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70.97元,展望第三季旺季表現,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很爽快地說,「7月比6月好、8月比7月好,9月還看不到」,即使9月仍不明朗,光是7、8月逐月好轉,已經留給市場許多想像空間。

大立光昨召開法說會。(記者陳梅英攝)

林恩平也指出,目前產能還是很滿,供不應求,部分機種良率有相當大的挑戰,意味著良率仍有改善空間;而2000萬畫素以及3鏡頭的設計有變多的趨勢,只是能否取代千萬畫素、雙鏡頭成為主流;林恩平認為這還是要看客戶與市場,他無法評論,不過3鏡頭對模組的要求很高,對鏡頭的要求則不一定,且3鏡頭的設計也相對困難。

全塑潛望式鏡頭已出貨

另外,在全塑的潛望式鏡頭上,林恩平證實大立光已經出貨;而外界期待多時的7P高規格鏡頭,預計明年出貨,至於會落在上半年還是下半年,就看客戶規劃。

設廠找地「政府很幫忙」

大立光新廠去年第四季才投產,日前又釋出找地訊息,也受到中央部會,如經濟部、國發會及行政院重視;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更親自督促,已親自到台中開過兩次會。林恩平昨在法說會表示,中央與地方政府都很幫忙,惟土地開發需要時間,預估新廠最快2020年才會量產。新廠仍以手機鏡頭為主,但會引進新技術以及新製程,細節目前不便對外說明。

大立光第二季獲利表現佳,毛利率較第一季成長5個百分點,主要是營收規模擴大、產品組合較佳。在業外部分,第二季台幣貶值,大立光也認列了5.2億元匯兌收益。在產品組合上,首度見到2000萬畫素以上鏡頭比重達10-20%。

鏡頭同業先前釋出手機搭載玻璃及塑膠混合鏡頭的訊息,林恩平重申,模造玻璃在手機上沒有優勢,車用鏡頭才需要玻塑混合鏡頭。但車用鏡頭規格低於手機,技術門檻不高,惟車廠認證期長,目前大立光在車用鏡頭的出貨量仍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