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行貨幣戰? 人民幣貶幅18個月最大

2018/07/13 06:00

人民幣大幅收貶,引發外界懷疑人行是否發動貨幣戰。(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加劇、美國宣布最新一波對中國二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後,中國人民銀行(人行)週四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設在六.六七二六,較前日貶值四.九二分(○.七%),創一年半以來最大單日降幅,引發外界猜測是否人行透過「貨幣戰」來對抗「貿易戰」衝擊。

人民幣在香港離岸匯市昨日早盤重貶一.一%,以六.七二四九兌一美元,創二○一六年一月以來最大貶幅;上海匯市在人民幣中間價大降背景下,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開盤就貶破六.七關口,至六.七○三五。隨著中國股市收紅,週四傍晚六點半人民幣升值○.二%、至六.六六七五,香港人民幣匯價跟著強升○.五%,至六.六九○八。

過去一個月人民幣兌美元貶值超過四%、上證綜指跌至兩年低點;中國官媒新華社不得不信心喊話稱,最近資產價格變動仍在可控的程度。

人民幣貶值為雙面刃,可讓中國出口商品更具競爭力;但貶深還可能引發資本外流,掀起市場動盪。Exante Data執行長諾德維克表示,中國完全可讓人民幣逐步走貶,但他們絕不希望被認為積極介入和主動促貶,而是在背後默默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