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放行中興? 經部︰個案處理

2018/07/13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對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的管制,目前採「一案一案來看」。(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與中興通訊達成協議取消制裁,之前我國也將中興納入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管制清單,目前尚未撤銷,視個案需求開放。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對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的管制已行之有年,經濟部將會衡量產業現況、國際現況來處理,目前採「一案一案來看」,若有廠商來申請對中興放行許可,將針對產業情況與國際情勢進行衡量。

貿易局表示,列入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列管清單並非就不得出口,而是多進行一項貿易管理;業者在出口前要申請輸出許可,載明「出口貨品」及「出口對象」,若涉核子、生化及飛彈相關產品將會請工業局或工研院進行認定;若出口對象屬於國際管制名單者,則會請國安會表達意見。

貿易局表示,包括聯發科等公司之前申請出口到中興,均獲核准;該清單採定期檢討,未來也會視國際情勢及產業需求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