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展現「製造力即國力」宏遠插旗衣索比亞

2018/07/10 06:00

宏遠衣索比亞廠廠長林榮煌(左起)、宏遠總經理葉清來、衣索比亞廠總經理陳世輝在工廠前合影。(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衣索比亞報導〕中國把非洲視為施展政治勢力的第二大陸,許多基礎建設都看得到其影響力。國內紡織廠宏遠(1460)在衣索比亞設廠,所在地阿瓦薩工業區,即由中國建設並管理。不過宏遠工廠前飄揚的台灣國旗,是衣索比亞唯一的一面,也是「製造力即國力」的鐵證。

在中國管理工業區升國旗

中國將非洲納為「一帶一路」政策的腹地;衣索比亞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高,佔其進口30%、出口13.5%;相形之下,美國占衣國進出口比重皆不到10%。而更早前來的義大利、日本則為了當地高品質咖啡。

在衣國,中國提供可觀的建設及借款規模,例如當地第一條聯外電氣化鐵路、首都阿迪斯機場的延伸建物;往來衣索比亞的航班上,大部分是到當地打工的中國人。

赴衣索比亞投資之前,宏遠即被非洲經驗豐富的紡織同業嘜德告知:中國每人可帶一個貨櫃進入衣國銷售,打垮不少當地中小企業。宏遠總經理葉清來當時心想:若決定投資,要從利他出發,培育當地人才,善盡社會責任。

因此,雖然是在第三世界設廠,宏遠將台灣的管理及製造經驗全套移植,提供當地員工的福利相當優厚,包括上下班交通車、每日乾淨飲用水及午餐;開工前做早操、開晨會以凝聚向心力;教導裁縫專業技能;員工犯錯採柔性溝通,從工作中建立榮譽感。甚至連基本衛生習慣也要傳授,例如上廁所後沖水洗手等。

對於同業,宏遠也以建立生態系的角度來思考,串聯台灣及韓國成衣廠、中國染紗織布廠等;不吝開放工廠參觀並提供技術指導。葉清來說,「給人學去用是功德」,還能合作接訂單、讓供應鏈能持續「開俥(開機)」。

製造技術分享他國同業

在缺乏外交做後盾的衣索比亞,宏遠從零開始建廠、一手打造生態系;一方面憑藉科學製造技術,持續在全球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另一方面也代表台灣,展現經濟和產業上的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