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蔡英文授證 工研院4新科院士

2018/07/06 06:00

工研院昨舉辦45週年院慶暨院士授證典禮,總統蔡英文蒞臨祝賀與頒授證章證書給4位新科院士,圖左起為院士張有德與苗豐強、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總統蔡英文、總統府資政林信義、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工研院院士王康隆與朱志洋、工研院院長劉文雄。 (記者洪友芳攝)

「創新永遠是台灣求勝的關鍵」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昨舉行45週年院慶,總統蔡英文蒞臨為第7屆4位院士得主進行授證,她指出,包括甫從台積電(2330)董事長一職退休的張忠謀等工研院諸多前輩,協助台灣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完成上一階段的經濟轉型,讓台灣成為今天的科技大國,她期勉工研院與院士們能一起為台灣尋找下一階段的轉型動力。

蔡英文指出,30年前,如果我們對發展半導體與ICT有半點猶豫,台灣經濟就沒有今天的榮景。現在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也不能畏懼改變。她強調,「創新永遠是台灣求勝的關鍵」,台灣要原地踏步或繼續向前,取決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決心和勇氣。她肯定工研院45年來,透過科技研發、技術轉移、人才培育和創業育成,加上歷屆院士,協助台灣成為今天的科技大國。

今年獲選的工研院4位院士,分別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王康隆、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益安生醫(6499)董事長張有德。

蔡英文說,「熱情」(Passion)是支持王康隆不斷創新的力量,她期待王能跟台灣的產學界有更多交流,讓更多台灣的年輕人才,也能學到他對科學的執著和熱情。朱志洋帶領友嘉從一間中小企業,到現今成為全球第三大工具機集團,她感謝朱對智慧機械等政策的支持,讓她對5+2產業創新計畫更感到方向正確。

蔡英文也肯定苗豐強一路開疆闢土,帶領「聯華神通集團」深耕轉型,參與台灣科技產業及資訊建設發展,她期待苗能結合工研院的平台,一起加速台灣產業的數位轉型。張有德擁有「醫材教父」稱譽,點滴軟針就是他的研發代表作,益安生醫主攻微創高階醫材,今年自行研發的產品,已成功授權全球前5大心血管醫材大廠Terumo,開啟國內創新醫材授權國際大廠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