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首批燃料棒運美 有望回收逾半成本

2018/07/05 06:00

核四廠第一批燃料棒昨裝箱運離台灣,警方和穿著「輻射防護組」背心人員現身基隆港監控。(中央社)

〔記者林菁樺、盧賢秀、林欣漢、楊綿傑/綜合報導〕核四廠第一批燃料棒昨裝箱運離台灣,核四動工後歷經封存、外運等紛擾近二十年,隨著燃料棒輸美後,正式宣告核四步入歷史;燃料棒潛在買家包括日本與英國電力業者,台電透露,探詢過的英國電力業者對台電燃料棒保存狀態相當滿意,當初八十一億元採購的燃料棒,成本有望回收一半以上。

核四廠第一批燃料棒昨裝箱從基隆港出發運離台灣。(記者盧賢秀攝)

燃料棒潛在買家英電力業者 對台電保存狀況很滿意

核四大事紀(記者林菁樺製表)

核四廠共有一七四四束燃料棒,隨著去年底封存期限屆滿,配合非核家園政策,燃料棒「勢必得處理」,規劃三年分八批陸續運送,昨在層層戒護下,首批兩百束燃料棒,分裝在十只貨櫃從基隆港運出台灣,交由美國原廠全球核燃料公司以「異地保管」方式,直到二○二二年。

台電表示,核四廠反應爐為先進沸水式反應爐(ABWR),目前符合同機型、又是新的核能電廠條件的「潛在買主」包括日本、英國。日商投資的英國電力業者曾來台灣看過核四燃料棒與設備,認為保存狀況良好、相當滿意,但英國核電廠計畫遇上資金投資與計畫審查問題,仍有待克服。

日東電採同機型 台電將探詢

另,東京電力公司於青森縣東通核電廠機型也與核四相同,在日本福島核災事件後該計畫暫緩,近日宣布將重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電看到有機會將主動爭取。

原價值達八十一億元的核四燃料棒,台電花費七.四六億元輸美並進行初步拆解,未來會再重新組裝出售。台電高層透露,鈾燃料價格目前雖處低檔、現值約三十億元,但價格有越來越高趨勢,「成本有機會回收一半以上」、至少四十億元。

台電說,若到二○二二年後仍無買主,就要進行第二階段處置,要花費約近二十億元,讓燃料棒拆解成鈾燃料出售,此階段因無核電廠機型限制,相對而言較好處理。

核四燃料棒昨並非由專船載送,而是在一般貨船上劃設一個專區存放。原能會表示,因這批核子燃料尚未放入反應爐,沒使用過,所以輻射劑量大概就等於天然鈾或背景值而已,大約是一至二微西弗。

核四廠前廠長王伯輝在臉書PO文表示:「當時我們是怎麼運進來的?如今又新新的運出去。」批評浪費公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核四有很多弊端、公安事故、設計錯誤等,本就不可能安全運轉,盡速處理不僅不是浪費、而是停損,樂觀其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