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宏遠「美國製造」 紡織決定性戰場

2018/07/03 06:00

宏遠總經理葉清來。(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第一家卡位美國製造的台灣紡織公司是宏遠(1460),該公司總經理葉清來表示,美國為各種品牌兵家必爭之地、也將成為紡織製造新模式是否成功的決定性戰場;因美國是目前全球消費力最強的服飾零售市場,為就近供應在地客戶,宏遠在美國北卡設立紗、布、染整、成衣一貫化產線,但當地人工成本高,因此採人機協作、精實管理模式,使宏遠成為當地唯一的外國布廠、也是最先進的布廠。

人機協作、精實管理

葉清來說,在美國除了電和瓦斯等能源費用比台灣便宜70%,其他什麼都貴,因此重建當地紡織業需要亞洲資源協助。在硬體部分,台灣製的通風扇、假撚機、印花機、烘乾機,土耳其製自動檢布機、中國製水織機、吊掛機,義大利製磨毛機,日本製裁縫車等硬體設備,更是動用450個40呎大貨櫃海運到美國。

設備到位,人力又是另一個問題,葉清來表示,美國最基層員工一個月薪資就要台幣12萬元,因此公司採用精實管理,北卡廠中超過3分之2機器有聯網,可以即時知道機台狀況、也讓人力得到最有效的應用,例如染色機只要一個人掃描QRCode、維護機台,就能自動精準調製染料,而自動檢布機配有9個精密攝像鏡頭,讓檢查布的效率提升40%以上。

不過「美國製造」因為太貴,無法成為吸引客人的理由,葉清來原先煩惱花這麼多錢蓋的廠怎麼辦,但他心念一轉,先用這座廠在世界最大的市場建立台灣紡織製造的實力。

他把中國的訂單撥過來做,讓機器開始運作、人員訓練好,工廠先動起來,雖然這樣要多花中、美來回的運費,但他認為,「30年前我提著007的公事包在全球跑業務、對客戶秀樣布,現在用北卡廠來展示台灣紡織業競爭力。」並且以新進者、肯分享的心態與韓國紗線廠、美國機能布廠等建立合作關係,也接當地小量多樣的訂單,以大宗貨的布料為基礎,用印花、輔料做變化,用加值爭取利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