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環保大稽查 已成台廠噩夢

2018/07/03 06:00

〔記者卓怡君、王憶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國去年起雷厲風行展開環保大稽查,包括以台商為主的江蘇省昆山市、廣東省珠海市等地相繼祭出限產限排令,以不符空污、污水排放等標準為由要求相關企業停工停產,中國環保稽查已成為台廠的噩夢。

蘇州廠停工 毅嘉跳空跌停

上週五毅嘉(2402)宣布營收佔比高達80%的蘇州廠全面停工,主要是蘇州環保局稽查,因環保問題要求毅嘉停工整改,導致毅嘉股價昨日跳空跌停。其實從去年起,中國昆山就開始展開減產限排令,一度有意要求吳淞江部分流域工業企業全面停產半個月,影響逾270家企業,後因影響層面太大暫停實施,但可看出中國加強環保勢在必行,因此,相關業者開始著手遷廠。

PCB業者透露,中國中央政策方向就是朝防污、環保方向走,去年停產令喊卡,但相關單位「關切」、「查訪」的動作頻繁,今年蘇州政府抽查的頻率,就明顯增加,因為環保法令趨嚴,過去舊的廠房有部分已不符合新的環保法規,為配合新的法規,就是要不斷地整改,否則就會被迫停工,因此未來新廠將避開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相關區域,轉進湖北、湖南等其他地區。

奇力新(2456)去年把昆山廠產能移至湖南沅陵,子公司旺詮今年產能也開始轉移,未來湖南沅陵將成為奇力新的中國製造中心,北越、馬來西亞廠也是為分散風險而設置。

不過,加強環保已是中國的既定政策,未來限制區域將越來越多,以中國為生產基地的台商,總有一天需要做好全面退出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