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封面故事-銀髮商機〉產業跑得比政策快

2018/07/02 06:00

65歲以上人口占總數人口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在今年3月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預計8年後,65歲人口將突破20%,邁入超高齡社會;伴隨銀髮商機降臨,國內企業也已卡位。

銀髮百貨商品 企業跑在前面

為了年過8旬的父親找不到專為銀髮族設計的商品,張慶光11年前創辦全國第一家銀髮族生活百貨「樂齡網」;特力集團則在6年前就設立銀髮專區,現在更有「樂齡修繕服務」;不僅如此,還有業者推出包括熟齡旅遊、熟齡膳食等商品,在長照法令還沒定案前,業者已提前開跑。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執行長張美慧指出,台灣銀髮產業正陷入一個窘境。產業界認為老人家不願意花錢,因此生產、宣傳都趨於保守,量少導致價格也居高不下,但也因為宣傳保守,銀髮族需求沒被刺激出來;其實雙方都需要被教育、刺激,才能燃起熟齡商機。

張美慧舉例說,國內還是有不少先鋒企業投入熟齡商機,在行的部分有UberASSIST(關懷優步)提供銀髮、弱勢的交通接送;食的部分有《uMeal 優膳糧》提供銀髮餐外送;住的部分有特力屋、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等,提供友善銀髮的空間改造諮詢。

商品陸續推出 日作法是借鏡

另外,張美慧也指出,過去沒有的升降流理臺、防摔地板,這些都是近幾年新興的熟齡商品,而日本已經出現的熟齡商機還有老人遊樂園、寵物餐廳等,將是台灣未來可預見的商機。

而施振榮所創辦的智榮基金會,則在2012年與國內多家企業集團、法入機構,共同發起成立「龍吟華人市場研發論壇中心(龍吟研論)」,開始研究未來華人生活將面臨的問題與解決辦法,研究的重心就是如何讓中高齡長輩滿足各個生活面向需求達到幸福感。

自己打理生活 熟齡族最需要

事實上,在2017年8月,龍吟研論就發起一份「樂樂活大家講」的大調查,針對全台50歲以上熟齡人口,從市場需求與生理老化兩視角進行分析。龍吟研論總監李竺姮說,這份調查,50歲以上的熟齡族提供達3萬2千多筆資料,長輩們關心的生活需求與困擾的前三名分別是︰自己打理生活(34.6%)、吃得營養健康(30.8%)、有效就醫診斷(27.8%)。

李竺姮說,可以自己打理生活,是5年前就發現的銀髮需求,包括打掃、煮飯、甚至換燈泡,但大家似乎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現在數據會說話,大家忽略的,反而是熟齡長輩生活發生問題頻率最高也最需要的,同樣也是企業可以切入的商機。

時常忘東忘西 是最大的麻煩

報告指出,打理生活部分,熟齡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忘東忘西,其中3萬2千個熟齡長輩,有6,334個會忘記關瓦斯關火,李竺姮說,這個就值得廠商加速解決這個麻煩;第二多的麻煩,是年紀大手腳不俐落,爬高、家事做不來,共有高達5,063個長輩反應,而在吃營養健康的麻煩上,除一人份很難煮之外,食安問題也是長輩擔憂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