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衝擊 6新興市場股市跌入熊市

2018/06/28 06:00

中國上證綜合指數本週三收在2813.18點,波段跌幅高達21%,正式步入空頭市場。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投資人擔心美中貿易戰導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加快升息、油價上漲等因素,新興市場面臨股匯雙殺情況,總市值達八兆美元的六個新興市場股市跌入空頭市場(熊市),MSCI新興市場指數跌至十個月最低,先鋒FTSE新興市場ETF跌至十一個月最低。

MSCI新興市場指數 創10個月新低

上證綜合指數一月二十四日創下三五五九.四七點波段高峰後,週三收在二八一三.一八點,波段跌幅高達二十一%,正式步入空頭市場;巴西、巴基斯坦、菲律賓、土耳其和杜拜股市也受到重創。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新興市場股市的本益比多介於六.三至十.六,低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本益比十一.二,只有菲律賓股市的本益比為十五.一。

摩根士丹利首席亞洲和新興市場策略師賈納(Jonathan Garner)表示,新興市場股市出現沉重賣壓,除因美中貿易緊張外,還因Fed加快升息腳步,衝擊包括新興市場在內的全球成長,及油價上漲帶來的風險。

賈納指出:「這是個危險的市場,我們認為新興市場正步入空頭市場。」他將MSCI新興市場指數十二個月目標由一一六○調降至一○○○,並表示,他的團隊從去年底以來,就一直擔心新興市場股市疲軟可能引發的後遺症。

10國進入修正

此外,匈牙利和波蘭股市跌幅都超過十五%,正朝向空頭市場邁進;另有十個新興市場股市落入修正區域,從高點回跌十%以上,包括阿根廷、智利、埃及、印尼、馬來西亞、墨西哥、羅馬尼亞、南非和亞洲的南韓、泰國。

另外,高盛將新興市場貨幣評級從「增持」降至「中立」,主因美元可能升值及日漸升高的貿易戰威脅。花旗則警告,流入新興市場的投資金額將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