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茂迪暫停長晶產線 綠能歲修備戰

2018/06/27 06:00

綠能總經理林士源表示,未來將以輕量化產品為主,圖為綠能輕量化模組人行步道。(綠能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中國大砍太陽能補貼政策影響,國內太陽能廠無不提早備戰,茂迪、綠能開始減產或廠房歲修因應,達能、安集宣布跨足其他領域,想辦法打出第二根營收支柱,避免受限只有太陽能業務、受中廠海外倒貨直接衝擊。

達能、安集跨足其他領域

茂迪上週五突宣布暫停長晶產線,將百餘名員工調任太陽能電池廠,引爆員工不滿而到處投訴;其實,中美晶也暫時將矽晶圓產線人力轉調至半導體業務工作;綠能五月廠房進行歲修,也形同減產。

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認為,中國「六一新政」對矽晶圓來說是重災區,矽晶圓市價崩跌,目前產能利用率不到五成,從六月起的半年內,暫時將部分人力轉調至半導體業務工作。

綠能總經理林士源說,目前產能利用率的確降至五成以下,但七月可回升至七成左右,相信第二季是今年谷底;未來將以輕量化產品為主,包括小型系統整合方案、智慧電網等,都是可以開發的模式,從製造業走到服務業。

安集董事長黃國棟坦言,未來模組專做量少的利基市場,「以不賠為原則」,也不會擴大產能;太陽能電廠則會持續擴大經營,希望能成為穩定的現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