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世足頻爆冷 高盛AI預測落漆

2018/06/27 06:00

高盛證券最新AI(人工智慧)預測,本屆世足賽將由巴西與德國爭冠,圖為巴西球迷在俄羅斯街頭熱情造勢。(彭博)

原看好巴德爭冠 本週改口英巴搶金盃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高盛證券在六月初世足賽開踢前,發布「二○一八世足賽與全球經濟」報告,以AI(人工智慧)預測本屆將由巴西與德國爭冠;但隨著賽事頻頻爆冷,本週高盛改口,修正為巴西與英國搶奪金盃,報告中原本預測地主國俄羅斯無法挺進十六強,也已失準。

科技神算凸槌 沒算到地主俄羅斯進16強

高盛今年分析報告採用AI的機器學習模型,在賽前模擬高達一百萬個變數,包括球隊特性、個別球員數據、近期賽績等;模型從二○○五年以來世足賽及歐洲盃的各項數據中,比對學習出關聯性,進行每場比賽的得分預測。

六月初報告預測,巴西將在七月十五日奪下該國第六座世足賽金盃,而德國屈居亞軍;但德國首戰遇上墨西哥就意外敗陣。

高盛擅長推估財報,針對上市公司最新展望給予評等並修改目標價,這也套用在世足賽上。第一回合小組賽即將落幕,高盛將最新數據輸入模型「學習」後,有了不同結果;高盛分析師Jan Hatzius表示,「英格蘭勇於追夢的粉絲們,你們的希望可能來了。」

原本高盛預測英國連四強都沾不上邊,如今卻有望爭奪金盃。最新預測是英國可在十六強賽打敗哥倫比亞,屆時將與墨西哥對決、而非德國,「這對英國大大有利。」至於德國,因在F組屈居第二,會先對上巴西,恐因此止步十六強;高盛表示,如果成真,將是德國自一九七八年以來最差賽績。

根據高盛最新預測,本屆前四強為法國、巴西、比利時及英國,只是,熱情的足球迷們似乎也可做出類似預測。最終究竟是人腦強?還是金融業人工智慧強?七月十五日即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