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風電2.5元破盤價 沃旭︰2025年後達到

2018/06/26 06:00

沃旭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昨以繪圖說明離岸風電成本逐漸降低的學習曲線。(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競標上週五開出每度約二.二至二.五元的破盤價,甚至低於目前台電售電均價的二.六二元。丹麥風電龍頭沃旭台灣董事長柏森文直言,若初期無躉購費率支持,沒有一家外商願來台灣投資發展離岸風電,歐洲也是花了十年才走到零補貼;離岸風電學習曲線成本會逐年降低,競標費率雖遠低於躉購費率,但這是預期二○二五年後價格,外商也不會因此而虧很大。

歐洲花十年才走到零補貼

柏森文解釋,競標結果讓各界驚訝為何那麼便宜,但這價錢是整合各階段的努力,且是二○二五年以後才會實現的價格;若沒有初期躉購費率(五.八元)支持建立本地產業鏈,以及在前期開發風場中獲得經驗與海床、地質、風力測量等資料,是無法達到這個競標價格。

沃旭在遴選及競標兩階段各獲得○.九GW裝置容量。柏森文說,因離岸風電有學習曲線,價格將會逐年降低,歐洲也是花了十年以上才走到零補貼,「直接到最後一步是不可能的」。

柏森文強調,如果沒有初期躉購費率帶來的穩定性,沃旭無法做出最後投資決定,這也意謂台灣沒有離岸風電及產業本地化的可能性;台灣應考慮離岸風力產業更長遠的發展,包括成為亞洲離岸風電龍頭的可能性;沃旭非常希望藉由躉購費率的支持,培養出有競爭力的台灣本地供應鏈,並一起去其他國家找尋更好的開發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