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族群〉美中貿易戰加劇 生技股成資金避風港

2018/06/25 06:00

浩鼎本週將舉行股東會,乳癌新藥OBI-822的全球三期臨床試驗進度是投資人關注的焦點。(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由於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投資人擔心對電子業的影響加劇,使得部分資金撤出電子股,轉向較不受貿易戰影響的生技股,集中市場及櫃買市場上週皆下跌,跌幅為1.7%與2.2%,但上市生技指數小跌0.3%,上櫃生技指數甚至上漲0.8%,多檔指標股表現亮麗,市場預期在外資保守下,內資將轉戰非電子股操作,生技股將有機會受惠。

生技股掛牌熱 題材豐富

此外近期生技股還有兩大題材,首先是近期生技股掀起掛牌熱,其中逸達(6576)本週五上櫃打前鋒後,之後達邦(6578)、奈米醫(6612)、皇將(4744)和茂生(1240)等4家公司也可望在第3季陸續掛牌,此外本週也有瑩碩生技(6677)將要登錄興櫃,使得生技股題材豐富。

另一個題材則是將在7月下旬舉行的一年一度生技展,由於台灣生技月為每年在台灣生技產業最重要的盛會,因此每年在生技月時,生技股常有利多發布,而根據近5年的經驗統計,生技股在生技月前1個月就已率先轉強,因此6月是布局生技股的好時機。

不過醫美、保健食品類股,在今年3月開始就有明顯的漲幅,新藥類股除了中裕(4147)之外,今年表現乏善可呈,反倒是現在可以留意的族群。上週智擎(4162)宣布與法國授權合作夥伴 Nanobiotix 公司共同研發的新藥PEP503(NBTXR3),針對罹患軟組織肉瘤的病患,所進行的跨國樞紐性臨床試驗(phase II/III, pivotal trial),結果達標,激勵智擎上週五股價一度漲停,替新藥股先打強心針。

此外本週浩鼎(4174)將舉行股東會,其乳癌新藥OBI-822的全球三期臨床試驗進度,是否有好消息也是生技股投資人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