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勢解析〉多頭格局不變 擇強勢股作多

2018/06/25 06:00

亞太地區主要股市現金殖利率

●周書玄

貿易戰再起波瀾,受美、中互祭高關稅及 FOMC 會議態度偏鷹派影響,亞洲股市全數回檔,台股也不例外,過去一周震盪劇烈,加權指數接連失守月線、季線及半年線支撐,後續雖一度反彈逼近11,000點,然整數關卡壓力沉重,考量此波回檔屬於系統性風險調節,預期外資短期進出仍偏向賣方,持續關注中美貿易戰發展及外資動態是否翻空為多。

現金殖利率為台股最大基本盤

儘管外資動向不明朗,然回顧上半年台股表現,加權指數在1/23創下11,270今年高點,低點則為2/9盤中的10,189點,期間雖因多起國際變數分別在2月、4月及5月回測年線,但最終均能守住年線,OTC指數表現更為亮眼,不僅創十年新高,年初至今上漲4.75%,優於加權指數的2.8%(資料來源︰Cmoney,截至2018/6/21),類股表現上,中小型股、低價轉機股為第二季盤面焦點,顯示本波台股買盤力道來自內資,與去年由外資主導的權值股行情大不相同。

隨著第三季除權、息大戲登場,以台灣上市股票3.85%的現金股息殖利率,在亞太主要股市中僅次於澳洲,又不若澳洲容易受原物料與幣值波動影響,對全球資金仍具吸引力,將是下檔最有利的支撐,目前市場資金、人氣仍在各題材間輪動,預期下半年將是先震後揚的偏多格局。

電子仍為主軸 漲價題材延續

類股表現上,美股企業財報表現穩健,無論金融、科技、工業、消費等均維持穩定成長,在美股展望樂觀下,與美國科技股連動性高的台灣電子股,仍是外資佈局首選之一,建議下半年關注二大題材︰1.供不應求、漲價題材股;2.蘋果新機與新應用概念。

今年上半年最受注目的多頭指數股莫過於被動元件族群,在日系廠商轉向車用與工控領域,供應缺口由技術相對領先的台廠承接,搭配國內相關廠商併購活動,題材熱度足夠,近期回檔可留意佈局機會;而矽晶圓受惠工業與車用需求快速增加,供需缺口持續擴大,能見度直達2021年,下半年報價可望續漲,亦形成相關族群股價表現空間。

隨旺季來臨,iPhone新機上市將使台廠供應鏈重啟拉貨動能,可望刺激台股有所表現,如3D感測元件自iPhone X採用後,專業機構預測其在手機上的運用規模,將由iPhone新機帶動而開始大幅度成長,預估2016~2022年3D感測產值平均複合增長率可達38%(資料來源:MIC,2018/4),後續動能可期。此外,儘管市場多認為今年iPhone新機的規格變化不大,不過近期有零組件規格傳出更動,宜持續觀察,布局仍以拉貨需求帶動的量增為主。

大盤區間表現 個股優於指數

傳產股雖然受中美貿易戰變數影響較大,但美元指數續創波段新高,亦對傳產股形成有利因素,例如以台灣為生產基地、歐美日為主要銷售區域的醫材產業,既不受貿易戰影響又可受惠美元強勢,建議可精選趨勢產業中以台灣、東南亞為主要生產區域的個股。此外,聯準會升息次數可能由3次轉為4次,將對銀行股的外幣存款利差有所助益,接下來將進入股利發放旺季,以上市櫃公司今年持續高股息的發放狀況來看,可望再拉抬金融股獲利表現,預期金融股全年仍可維持温和上升的表現。

整體而言,市場目前還看不到有預期之外的變數足以讓指數重挫,然考量今年除權息預計蒸發指數400餘點,大盤可望於10,000~11,500點區間表現,個股優於指數。

(作者為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第一富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