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離岸風電今開標 經長估每度5元以下

2018/06/22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掃「貴電」污名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競標將於今天開標,七家業者取價低者分配一.六六GW風場。對於擁核團體批評離岸風電是「貴電」,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強調,台灣一開始就競標及躉購並行,預估競標價格將低於每度五元,且未來將作為躉購費率逐年降低指標;外界批評離岸風電昂貴,但其所能供給的每年兩百億度電,以燃氣電廠代替要花九千二百億元、燃煤電廠要七千億元。

強調風電比火力發電便宜

這次離岸風電競標,遴選階段所有開發商除中鋼外均參與,包括上緯與麥格理等合資的海鼎風場、丹麥離岸風電龍頭沃旭(Ørsted)、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玉山能源、亞泥、台電、綠色電力。

目前已通過環評且未獲遴選、參與競價的風場,規模最大者為上緯海鼎風場二GW、其次為沃旭一.四GW、玉山○.七四GW。由於競標價低者可全得,且無附帶條件,加上某些廠商風場數量相當大,贏者全拿可能性相當大。

沈榮津表示,外界估算投入兩兆元,「絕對是高估」,因為風場簽署購售電合約年度不同,而躉購價格逐年遞減,不會每個風場都以今年的每度五.八元簽約。他說,預估競標價應可開出每度五元以下,而再生能源價格具競爭力,如太陽光電及陸域風電躉購價格都已接近一般電價,國內離岸風電隨基礎設施完備,可期待如歐美一樣逐年快速降價。

沈榮津也表示,到二○二五年離岸風電每年可供應兩百億度,若不選擇離岸風電,也要新設火力機組替代,以二十年估計,燃煤要七千億、燃氣九千二百億元;而火力電廠廠址難覓,燃料成本也會越來越貴,還有空污與公安顧慮,再生能源不需要燃料,相對是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