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類股及產業趨勢分析〉供給有限 價格有利的不是只有被動元件

2018/06/18 06:00

股票型產品建議以成熟國家的配置為主要選項,其中應該以美國為首選。(美聯社)

■ 劉博玄

今年以來台股族群中蘋概股的表現雖然落後,但大盤之所以還能站穩一萬關卡,主要在於全球景氣回溫使得油價上漲,因此對台股許多上游廠商來說,若產品能搭配需求擴張與供給有限的契機,在油價上漲的背景下,反而能創造業績的榮景。過去這段期間以來,被動元件族群的上長就足以解釋一切。

汽車業週期長 被動元件有題材

過去一般人總以為,被動元件的需求主要落在手機與個人電腦等IT相關產業。然而隨著科技的發展與市場需求的變化,特別是電動車與自駕車對電子零組件的需求與規格更高,再加上汽車的產業週期不像手機與電腦那樣短暫,它屬於訂單能見度較穩的產業,因此對上游廠商來說,當這一端的需求開出,就意味著供給端的毛利率可以提高,這時後如果又搭配市場供給有限的題材,經過產能淘汰賽之後存活的企業,獲利就會出現大幅度的躍升。

另一個今年在台股中表現亮眼的矽晶圓也是如此。當手機與電腦變成生活必需品,汽車、雲端與高速運算及儲存的需求擴張,也會讓IC晶片的使用量大增,而IC代工的上游就是矽晶圓,而上游廠商供給有限,產能也不是很快就能開出,缺料的陰霾就會讓上游廠商的價格上漲。

IC晶片用量增 矽晶圓價格上漲

上面這兩個例子就告訴投資人一個事實 : 雖然全球市場表面上看起來震盪不定,Fed也還在升息、資金從新興市場流出,但如果景氣沒有回升、需求沒有上來,油價也不可能上漲,市場對被動元件的需求也不可能如此飢渴。被動元件在過去多年來股價表現始終被壓抑,但只要能熬過這幾年的產業淘汰、並且沒有額外擴廠的企業,自然就能享受到價格上漲的好處。最近也大漲的CD-ROM也是一樣的概念。

5G明年將商轉 下游設備廠受惠

另外,雖然中、美之間現在正在打科技戰,但5G預計將在2019下半年進入商轉,因此伺服器(Server)、交換器(Switch)、儲存器(Storage)等下游設備廠也有機會受惠,而且畢竟5G是高頻傳輸,它對電子訊號衰減的要求也很嚴格,因此一些專注在傳輸材料的廠商也能藉此獲利;至於雲端與Data Center等產業,雖然在今年Q2受到美國廠商調整庫存的影響,但整體產業趨勢不變,台灣相關的廠商在需求端的庫存調整之後,依舊有它的投資機會。

石化產業概念 台廠同樣受益

在非科技領域,石化產業也可搭配上面同樣的概念而享受到價格上漲的好處。目前我們團隊預計油價可能會在85元區間盤整,一些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台廠同樣能受惠;同樣的,中國大陸現在對水泥的需求也已經開出,而搭配中國市場的需求,一些民生醫療保健相關題材的產業最近股價也陸續反映,許多企業的獲利也來到近幾年的高點,這些都是投資人可以注意的機會。

(作者為瀚亞理財通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