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增溫? 住宅建照面積暴增

2018/06/17 06:00

近3 年逐季建築物核發建照總樓地板面積變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氛圍不再悲觀,不論各類建照加總或是單一住宅類樓地板面積,均連續三季恢復到前波房市高檔時的大量,其中各類建照的總樓地板面積連續三季突破八百萬平方公尺,而單一住宅類同樣連續三季超過四百萬平方公尺(約一二一萬坪),而且近三季住宅內占各類建照總樓地板面積的比率均超過五成。房地產業者分析,應與重劃區標地以及去年底建商搶搭雨遮、屋簷可登記的末班車有關。

重劃區標地、搶雨遮登記有關

根據營建署主計室最新發布的全國建照核發概況統計,今年第一季核發建照總樓地板面積為八二七.八萬平方公尺(約二五○.四一萬坪),相較去年同期大增超過兩成,約二十二.五%。再進一步分析近三年逐季住宅類建照總樓地板面積走勢,二○一六年第一季開始跌破四百萬平方公尺,僅約三三四.四萬,第二季更跌破三百萬,僅約二八七.六萬。不過,直到去年第三季重新站上四百萬平方公尺大關,而且已經連續三季站穩四百萬以上。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建照整體數字的增長,也間接反映區域市場的熱度,尤其中南部房價仍低,自用買盤穩固,購地、推案、銷售狀況暢旺。

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認為,此波核發建照總面積增加,應與前幾年全台重劃區標售土地有關,而且重劃區有開發時程的容積獎勵。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則指出,應與今年一月一日後新申請建照的雨遮無法登記的政策有關,因此,建商搶在去年底前先掛件,有可能今年首季才核准下來,因此部分建照量增加,應與雨遮還可登記的末班車有關。

學者:建商舊案重推 去化商品

不過,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張金鶚則指出,應是前一波房市盤整時,積壓已久的個案趁此波房市買氣逐步回溫時順勢推出有關,也等於建商仍在去化過往的推案。

新案頻推 銷售5成是指標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凡新建案年度銷售率低於五成,通常房市景氣都相對低迷,房價缺乏上漲動力,所以判斷房市是否回穩,五成買氣算是房市景氣榮枯的關鍵。此波建照核發量、推案量大幅回彈,下階段就是觀察銷售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