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運用政策工具 扶助新創

2018/06/16 06:00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表示,台灣的文化與環境不利於創新,但或許只要幾十年,台灣環境會越來越好。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回應,「張董事長沒有那麼負面,但我們可以檢討」,國發會也正在盤點,除了國發基金投資,以其他政策工具補貼新創,協助創造新的經濟模式,帶動國內經濟成長。

陳美伶昨在創投公會演講表示,張忠謀一席話,無非是要台灣儘快將影響新創、投資的障礙排除。她表示,有新創業者反映,太專注於草創期,資金很快就燒光,但研發已有一定成果,只是尚未獲利,若經評估後仍有利基,可能透過補助助新創一臂之力。國發會正在盤點其他政策工具,資源也不僅限國發會,包括經濟部、科技部等,要讓產品可發展成產業。陳美伶強調,台灣有很好的產業鏈,而創新不僅要發展成產品,最重要是可成為新的產業,如同張忠謀一再強調,台積電的成功也創造了新的經濟模式。

陳美伶另提到,國際上認為大數據是未來新能源,「有數據才有機會」;剛通過的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號稱全球最嚴格,背後有資訊自由流通應用與流通過程須符合安全性兩大精神。透過大數據演算,可協助政府研擬政策,過去知道如何運用數據資料,未來企業蒐集到資料數據後,如何讓個人權益不受影響,會出現新的商業模式,新產業就此產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