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快斷氣…中興向中國官銀融資3200億

2018/06/15 06:00

中興通訊前日股票復牌首日,H股重挫42%,市值蒸發逾80億美元。中興當晚緊急向中國官銀融資逾百億美元,昨中興收盤跌幅縮小到1.1%。(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電信大廠中興通訊同意支付罰款及調整董事會人事,以換取美國解除制裁令,前日股票恢復交易,在港股交易的H股重挫約四十二%,市值蒸發逾八十億美元;中興當晚緊急發出公告,指稱將在六月二十九日召開股東會,向兩家國有銀行融資逾百億美元,並為尋找新董事長修改任命規則,昨中興股價劇烈震盪,收盤跌幅縮小到一.一%。

復牌首日暴跌後 昨股價仍劇烈震盪

公告指出,中興將向中國銀行申請三百億人民幣(約四十九億美元)授信額度,並向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深圳分行申請六十億美元信用額度,合計逾一○九億美元(約三千兩百億台幣),將在股東大會上通過這兩筆融資案。

董座被拔、董事會全撤換

股東大會還新增三個臨時提案,包括修改公司章程及董事會議事規則有關條款議案,選舉非獨立董事的議案及選舉獨立非執行董事的議案。

修改董事會議事規則主要涉及董事長任命規則的變化,原條款規定是「董事長必須從擔任公司董事或高級管理人員三年以上的人士中產生」;修改後將刪除此條款,因中興在與美國達成和解協議時,答應要在三十天內更換中興及子公司中興康訊董事會全部成員,包括現任高級副總裁以上的領導人,以及涉及違反美國商務部伊朗制裁令的員工。

換句話說,中興原董事會成員將會遭到全面撤換,已無法再從擔任公司董事或高級管理人員三年以上的人士中,順利找到新的董事長人選。

週四中興股價受到各種消息影響,盤中劇烈震盪,H股股價盤中一度漲至十五.五二港元,最低時跌至十四.七四港元,盤中上下震盪五.三%,最後收在十四.八港元,下跌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