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兆豐銀、一銀、中華電 攜手進軍純網銀

2018/06/14 06:00

一銀攜手中華電進軍純網銀。圖為一銀大樓。(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兆豐金控(2886)董事長張兆順日前透露,已與中華電信接觸,並邀請第一銀行評估籌組純網銀。對此,第一金控(2892)董事長董瑞斌昨表示,金管會只開放兩張執照,所以要組一個非常強的團隊。

藉科技打造金融業務

董瑞斌指出,對於籌組純網銀,目前還在溝通、評估階段,也未談到出資比;一銀希望把科技帶進來,以增加效率、降低風險,同時開拓客戶,用科技來處理金融業務。他表示,中華電擁有6、700萬客戶,目前(團隊)就往3家(一銀、兆豐銀、中華電)方向走,如果各自走,力量就分散掉了。

另外,房市方面,近期陸續傳出投資客慘遭斷頭並衝擊銀行房貸品質,一銀總經理鄭美玲表示,一銀首季房貸逾放比稍高,主因上季轉銷太少,事實上的金額並不大。

鄭美玲表示,今年新增房貸逾放每月大概1億元,與去年相比無太大差異,房貸逾放比預計第二季底就會降至0.25%至0.26%,回到同業水準,且逾放非完全損失,回收率至少7成。她說,一直以來都嚴謹控管房貸,對於非自用者,利率會拉高超過10個基點(1基點為0.01個百分點)。

一銀不跟進房貸利率下殺

對於近來許多銀行把房貸利率殺至1.5%,鄭美玲指出,一銀不太歡迎這種利率水準,考量資金、信用風險、作業等成本後,不到1.6%的房貸利率實在太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