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C問世60週年》魏哲家:半導體將無所不能

2018/06/14 06:00

科技部昨舉行「IC60」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由科技部長陳良基(右四)主持,產業大老如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等人到場支持。(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IC積體電路六十歲了,科技部「IC60」系列活動昨啟動,九月將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大師論壇」主講者。科技部長陳良基強調,積體電路的成長軌跡還沒結束,跟物聯網、人工智慧、量子電腦息息相關;希望透過活動,讓國人了解積體電路如何翻轉科技、改變全世界,而且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地位。

一九五八年美國德州儀器工程師基爾比(Kilby)發明世界第一個積體電路(IC),透過電路設計,將大量半導體電晶體整合到一個小晶片上,達到電路微小化。IC製作於半導體晶圓表面上,可用來處理電子訊號完成邏輯運算,從電冰箱到手機等電子產品都不可或缺。

台灣主要半導體公司昨在「IC60 - I See the Future」系列活動啟動儀式中齊聚一堂。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指出,半導體進步巨大,在人工智慧、5G應用下,相信半導體會從無所不在進一步達到無所不能;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也表示,IC和AI未來將產生爆炸性的結盟,以半導體做為基礎進行研發,將創造更多元的半導體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