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根留台灣》大立光覓地擴廠 國發會協調彰縣相助

2018/06/13 06:00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積電去年因政府協助,三奈米廠落腳南科,預計未來幾年將投資五千億元。不過,很少跟政府打交道的大立光,因為找地不順,執行長林恩平昨罕見地對政府喊話,盼能協助解決土地問題。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昨首度對政府喊話,盼政府能協助取得3至4萬坪方整土地,因應擴廠所需。(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盤點土地 彰縣長將安排實地勘查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晚與林恩平取得聯繫,並馬上打電話給彰化縣長魏明谷,魏也立刻盤點彰化土地,將帶林恩平實地勘查,盼能解決大立光用地需求。陳美伶說,若大立光能順利在彰化取得土地,根留台灣,對台灣投資將有很大幫助。

股王大立光斥資兩百億元的新廠去年量產,目前產能已滿載,為營運需求,及未來手機搭載三顆甚至多鏡頭需求,林恩平持續覓地擴廠,需要一塊三至四萬坪方整土地,約大立光新廠加上營運總部土地的兩倍大,最好距總部約三十分鐘車程,但難度相當高。林恩平形容這是「夢幻之地」,儘管已透過仲介尋找,也希望政府能幫忙。

鎖定中彰 擬尋覓3至4萬坪土地

林恩平表示,台中若沒有適合土地,彰化也可以,除了土地要夠大,也要考慮用人需求;目前大立光全球員工約七千四百人,台灣就有六千四百人,若產能持續擴充,新增人力需求將達一.二萬人,缺工問題也很苦惱。

林恩平指出,光學鏡頭產業對台灣來說是很好的產業,大立光在台灣生產的是塑膠鏡片,水電需求不高,買進塑料經過加工,廢料幾乎都可回收,是相當乾淨的產業,希望政府能大力支持。

對於有人建議大立光赴中投資,林恩平表示,中國土地大是優勢,但找人不容易,尤其老技師需重新訓練,難度更高。

大立光二○○五年就將投資重心轉回台灣,創辦人林耀英曾評估去東南亞設廠,最後決定「技術的提升才是根本」,這也造就今日大立光在光學鏡頭的領先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