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白宮鷹派重新掌權 川普對中貿易變臉

2018/06/09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貿易戰態度轉硬。(彭博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的白宮內幕報導指出,近一個月來美中貿易戰從休兵急轉升溫,美國總統川普「變臉」背後,反映的是鷹、鴿派官員激烈權鬥結果;現在溫和派的財長努勤失勢,強硬派的貿易代表萊席爾重新掌權,並獲國安官員支持,開始推動對中國加徵關稅、削減補貼、迫使北京更多根本性經濟改革的議程。

知情官員透露,川普五月廿二日在白宮召集資深貿易官員開會,宣洩不滿,要求他們「動起來」、採取更強硬措施,包括動用關稅作武器,迫使中國在貿易上讓步,努勤和其他官員都受訓斥。

報導指出,此轉變暴露出白宮內貿易決策過程混亂,努勤、萊席爾、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等官員經常激烈卡位,爭取川普支持。

報導指出,川普原本把對中國的經貿任務交給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但羅斯去年中失寵,因為和中國的協議被川普認為太幼稚;努勤花了數月時間取得川普支持,主導前兩輪美中貿易談判,要求中國需購買更多美國商品、消除貿易障礙,華府則暫時擱置關稅或其他制裁。

不過,五月中美國國安官員確信北京在北韓議題上並未提供協助、還試圖破壞六月的川金會,因此支持萊席爾對中強硬的立場,即美國需採取措施阻止中國強迫美國公司轉讓先進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