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企業紛往海外掛牌 童子賢籲鬆綁上市法令

2018/06/07 06:00

童子賢(記者卓怡君攝)

特斯拉若在台灣 一定活不了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近來鴻海(2317)子公司工業富聯(FII)、南僑(1702)旗下上海南僑控股、直播平台M17等企業紛紛前往海外掛牌。對此,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分析,企業前往海外掛牌最大考量點應是台灣本益比不高,主管機關的心態向來是「防弊」大於「興利」,像是虧錢公司就無法股票上市,如果特斯拉(Tesla)在台灣,一定活不了,希望政府相關單位努力,透過修法,活絡市場,別用制度把自己綁死。

台北國際電腦展InooVEX新創特展昨日開幕,共有21國388組新創團隊共同與會,展現新創企業的活力,然而台商卻出走台灣,前往海外掛牌,像是台灣直播平台將赴紐約交易所掛牌,鴻海旗下FII明日將在上海證交所上市,越來越多公司轉往海外募資,童子賢認為,企業到海外募資,主要是考量海外本益比較台灣高,其實市場應要有輕微的狼性(貪婪),就像現代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提出的理論,彼此要能互利。

童子賢說,台灣最大的電子代工廠本益比僅有6、7倍,但中國深圳交易所平均本益比卻有20多倍,過去台灣也曾享受本益比40倍的年代,當時市場快樂、幸福、興奮,現在應要檢討台灣資本市場為何本益比太低,這一切都是因為主管機關的管理心態濃厚,用制度把自己卡死。

童子賢指出,台灣現在閒置資金高達10兆元,創下歷史新高,但這些錢為什麼不去投資台積電(2330)、投資新創產業等,就是因為法規、制度、市場氛圍,主管機關總是過於強調防弊,而非興利,過去聯電(2303)創辦人曹興誠就質疑為何要改變企業員工認股制度,員工入股分紅是耕者有其田的做法,符合人性,希望主管機關、立法機構要努力修改不合時宜的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