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公布低薪上市櫃名單 有效嗎?

2018/06/05 06:00

低薪已經是台灣社會共同問題。(資料照)

面對台灣低薪問題,除了行政院端出各項方案外,近期最受矚目的是金管會要公布「低薪上市櫃公司」,預計明年6月起將「全都露」;這項消息出來後,普遍獲得好評,不過,適用標準與條件為何,主管機關必須好好研擬,讓各上市櫃公司能心服口服。

為何要挑上市櫃公司?首先,上市櫃公司共1800多家,不僅具有指標性效果,更重要的是若被列入低薪黑名單,將不利於其股價表現,讓各產業老闆感到「痛」。

站在金管會的角度,這項措施目的是希望能引導上市櫃公司,適當合理調整員工薪資報酬、將獲利回饋員工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簡單地說,你這麼一大間公司獲利很不錯,給員工薪資卻比別人差,這是不是說不過去?

一旦被列為低薪公司黑名單,等於是冠上一個大大的負評,甚至會被網友譏為「血汗工廠」等惡名,這不論對公司形象或股價,必然具有十足殺傷力。

但問題來了,每個產業屬性不同,即使同一個產業,也有不同經營狀況,例如還在初成長階段的企業,或是要擴大營運需要資金,而有不同經營面考量。換言之,這項政策雖然大家鼓掌叫好,但重要的是在落實面,能否達到公平性?

由於相關適用標準及細則目前仍在研議尚未出爐,金管會必須拿出一套具客觀性與合理性之規則,如此一來,才能讓未來上榜低薪黑名單的上市櫃公司,無話可說。(記者王孟倫)